茶千荼

冷圈文手求关注,专治各种意难平(作品未授权禁二转二改,合作/约稿请私)

【郅摩】落花有意16

和亲梗,先婚后爱

徐海乔《热血长安》李郅×萨摩多罗

私设珈蓝没有灭国只是战败

偏原剧向,但谈恋爱居多案件较少


预警见合集中本文第一章

原剧案件基础上有改动和私设


最后,所有不严谨与ooc归我

所有科学解释和术语运用请勿当真

如有bug勿深入追究,感谢大家(鞠躬)



大家好久不见,今天心情不好来更个文开心一下/




正文:





因为整庄案子的串联都在萨摩多罗脑子里,于是大理寺押了苏阳明和其妻陈云汐,直等到第二天萨摩多罗在府中修养过来,沐浴更衣之后才开庭审理。



萨摩多罗到大理寺的时候,怀里还抱着那只黑猫,手上有一下没一下的顺着猫儿脑袋上的毛。



双叶惊奇的凑上前:“哎?小猫!你怎么还抱个小猫来啊?”


萨摩多罗赶忙一背身躲开她的“魔爪”——别看双叶是个小姑娘,但叫她上手的动物,多半都会被她琢磨怎么死比较好,就算不死,浑身骨骼也得被她捏个遍才算完。

“这小黑猫可是案子的关键,你少觊觎我的小猫咪!”



“行了,”李郅招呼道,“双叶,别闹了,准备开庭了。”



苏阳明被带上来,萨摩多罗似乎并不计较对方险些下手杀他之事,孩子气的抱着黑猫在跪于堂下的苏阳明跟前蹲下来,问:“苏阳明,接连两起黑豹杀人案的经过,是你来说,还是我来说?”


见苏阳明因他揭穿了自己阴谋而愤愤的盯着他不答话,萨摩多罗便起身,道:“此事千头万绪,该从哪里讲起呢?.....如果我猜得没错的话,最先起杀念的人,本就是你,但唐贯的死,却是你和陈礼合谋的。”


见苏阳明没有反驳,萨摩多罗便继续道:“其实从一条条线索指向刘大人我就奇怪,唐贯的案子调查的很干净,结果也很公正,刘渊大人没有理由非要花这样的周折去自己动手杀人。而看到刘大人府上的黑豹,我就更加怀疑,为什么这么巧,刘大人运来黑豹的当月,长安城就发生了黑豹杀人的案子?”


“你们的嫁祸很成功,我们当然也怀疑过刘府,可真正查看过后,却发现实则刘渊刘大人作案的每一条线索都不成立。”

“既然如此,那便一定是有人得知了黑豹入城的消息,然后故意嫁祸。而一个凶手在杀人之后嫁祸他人,只为栽赃的情况并不常见,往往都是为了一箭双雕,或者只是为了洗脱自身嫌疑。”


“知道黑豹运进城的人并不多,我排除了刘府的家丁,却想起还有一条线是能将这消息透露出去的——”萨摩多罗勾唇一笑,“那就是雪儿姑娘。”



“雪儿姑娘被刘波看上,刘波必然经常去雪儿姑娘那里吃酒,喝多了透露出自己正用豹骨入药的经过并不意外,但雪儿姑娘又与陈礼互通心意,这话落入陈礼耳中,再与你说起,便是顺理成章的一条通路。”


“而刘府的黑豹,又正与你们多年前在管道上杀死商队的手法相同,此时长安城有现成的嫁祸对象,这便给了你动手的好时机。”



“雨夜当晚,你们照常在沣沁酒馆喝酒,而你却给唐贯的酒里下了致幻的药,让他独自来到茅房,又失去抵抗的力气。等到所有人都在前厅避雨或想办法回家的时候,你就带着特制的钢爪杀了他,然后再做成猛兽撕咬的状态,将他挂到树上。”

“这套模仿黑豹杀人的手法你们做了无数次,早已经炉火纯青,以至于我们的仵作双叶都没有发现端倪。如此想来,多年前官道上黑豹的传闻,其实也是你们为了躲避官府追查而故意散播的,而你们养了近十年的这只黑猫,其实才是你们致幻时混淆人们视听的真正的那只黑豹。”



他一挑眉,手上托着将黑猫在苏阳明面前晃悠了一圈。

那猫每次被自家主人这样托着吓完人,都径自跳下来跑走完事,形成了条件反射,这会儿便也在萨摩手上挣扎着要下地。


萨摩多罗松手任它跳了下去,那猫便凑到女主人膝旁蹭着身子绕圈。

云汐知道丈夫连杀两人,自己亦是知情不报,这个家恐怕再也难以维系,恐惧又悲哀的垂泪,伸手去抚自己养了十年的猫儿。



萨摩多罗看着她,片刻又错开眼神,继续背着手讲。


“原本官府的调查到这里就没了进展,加上唐贯本来就是通缉犯,官府大可就此结案。然而没想到你杀了唐贯后,陈礼却以此为要挟打扰你与你妻子的生活,你怕他揭露你的罪行鱼死网破,便对他也动了杀心,将他约到山上,以相同的手法杀害。”

“你自以为想的很周全,即便陈礼死了,但刘府还有一个刘波算得上与陈礼是情敌关系,矛头依旧可以指向刘府,而你却撇的干干净净,连明面上知道你们三人有牵扯的人都寥寥无几。这的确高明,但很不幸,你碰上了小爷我~”



萨摩多罗笑道,复又蹲在苏阳明面前:“但我依然不确定你的杀人动机,你杀死唐贯,是因为什么?等到黑豹进城你才瞅准机会动手,恐怕积怨不是一天两天吧。”



苏阳明抬起眼来,眼中的愤恨几乎化为实质:“那是因为他一直执迷不悟!我们三人退出马匪后,我本想和云汐开始全新的生活,可唐贯,他一直不肯停手,他坏事做尽,被通缉后依然以我们过去的经历为要挟,让我和陈礼接济他,如果我们不接济他,他便要在被捕后揭发我们。”

“而那个陈礼,这些年来,他不肯自己营生,一直在榨取我和云汐的钱财!我做错了吗?是他们一直在阻止我过一对普通良籍夫妻的正常生活,我只是想过我自己正常的生活!”



萨摩多罗静静看着他,却忽然嗤笑一声:“正常的生活?你举起钢爪杀死官道上那些商旅士兵的时候,可曾想过他们也有自己的家庭,自己的生活?你为了钱财无端杀了他们,却在退出马匪之后就想前尘一笔勾销么?”


他站起身,只叹他执迷不悟:

“你怨怼唐陈两人毁了你的生活,还自以为替天行道理所应当,却从没想过为自己曾经害过的性命承担后果,难道只怪他们的家人没有也举起钢爪来杀你报仇么?”

“你只会以杀戮扫清自己面前的阻碍,心中哪有一分公道与良善?如今带妻子隐退,恐怕也并非出于良心,只是因为害怕恶果与漂泊而已,可只会杀戮的人,你向往的妻儿美满白头偕老,真的属于你么?”



苏阳明怔怔的看着他。



堂内静默片刻,李郅才出声:“苏阳明,你既认罪,便在供状画押吧。结案。”



等将人带下去,李郅便起身,走到萨摩面前,带了些温柔的看着萨摩多罗——他真的越与萨摩共事越将这珈蓝的少年爱的深切。

原本不过是为他灵光的脑子叹服,萨摩可谓胆大心细,洞察细微,他虽然年纪不大,但分析案件思路的时候,却往往是许多断案老手都不及的敏锐,叫人为他的智慧所吸引钦佩。

而如今有这一番驳斥苏明阳的话,李郅却又更加为他心中的公道与仁义而心折。本是一桩荒唐的和亲,不想老天爷却赏了他李郅这样好的一个知己。



“干嘛啊。”萨摩多罗纳闷的看着站在跟前却盯着自己一言不发的李郅。


“没事,”李郅眼神温柔,“只是觉得方才一番话发人深省。”


“哼,这样执迷不悟的人你不觉得气人么?我本来见那云汐姑娘哭的悲痛悔恨,还当是什么深仇大恨毁了这对小夫妻的日子,却不想只是这苏阳明马匪做惯了,从不反思自己做过的坏事,还当自己替天行道。”萨摩多罗嗤道。


李郅一笑,却不再言案子:“走吧,要谢过你又帮大理寺破了这样一桩奇案,前两天听说东街新开了一家酒楼味道不错,带你去尝尝。”

果不其然,哄萨摩多罗的诀窍就是吃,那新酒楼的菜色萨摩也早有听闻,垂涎已久,当即忘了不快高高兴兴的跟上李郅脚步。


他走了没两步又返回来对双叶道:“哎哎哎,不许动我的猫啊!”


双叶不服:“怎么,这猫见惯了死人,你还要养?”


“当然要养,总之就是不许动,不然我叫李郅扣你月奉钱——!”他话音留的长,人却已经追着李郅跑出去了。


双叶受到有效要挟,纵然不能解刨小猫很是不爽,也只能翻个白眼:“切,恃宠而骄。”



另一边的萨摩却很开心,背着手哼着歌,心想:当然要养,这猫可是他心里不舒服时李郅特意带回来安慰他的,也算爱屋及乌,他当然便也喜欢这猫。这猫岁数不小了,却忽然失了主人,自己养上几年能让它寿终正寝也算不错。


他想着,又拍拍李郅:“哎,李少卿,李三那狗可不会再来府上了吧,我养上这猫,别见了狗再打起来。”


李郅没同萨摩讲过,下人虽然改变态度,但李三养的那狗却有些认死理儿,先前李三训了那狗叫它来吓唬萨摩时,它便闻过了萨摩的味道认准了人,现在纵然李三有意让狗对萨摩温顺下来,它闻到萨摩的气味却依旧吠叫个不停,李郅自然不会叫它再跑回来。

于是李郅应道:“本也不会让那狗进府了,你放心养。”




tbc....



第二案,灵猫报怨,正式结案!

剧情来源:热血长安电视剧第二集


文中其实有串联和完善一些剧里面可能编剧写了,但是剧集时长等原因没有阐述清楚的线索


这两天怕优酷会员过期又理了一下案件,然后把大纲彻底码完啦~~~预告一下,之前提过的萨摩珈蓝装扮后期会出现哦

今天双更,应该会连更两天,看大家的热情和支持了嘻嘻



评论(2)

热度(7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