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千荼

冷圈文手求关注,专治各种意难平(作品未授权禁二转二改,合作/约稿请私)

【郅摩】落花有意19

和亲梗,先婚后爱

徐海乔《热血长安》李郅×萨摩多罗

私设珈蓝没有灭国只是战败

偏原剧向,但谈恋爱居多案件较少


预警见合集中本文第一章

原剧案件基础上有改动和私设


最后,所有不严谨与ooc归我

所有科学解释和术语运用请勿当真

如有bug勿深入追究,感谢大家(鞠躬)





正文:





崔尚书一死,崔府上下当即被大理寺审问了个遍。

其中最可疑的人,是被崔夫人称为妖女的崔尚书爱妾,楚海夕。


宣了楚海夕来问话,大家才明白为什么崔夫人要称她为“妖女”。

这楚海夕长得确实肤白貌美,但气质有一种过度的矜骄,和看不上周围一切的冷傲。

她冷冷的注视着堂上的李郅,却又叫人觉得,她眼中似乎谁也没有倒映。


萨摩多罗觉得这女人似乎有点意思,身上恐怕故事不少,于是主动凑上前,将该问的问了一遍,盯着她的眼睛想从这奇异的目光中分辨出什么凡俗的情绪,然而都无果。

唯一知道的是,这女子爱研究古玩,才让崔尚书买了这个东晋首饰盒,但她知道这首饰盒每一任主人都惨死,她却喜欢研究这些邪物。且她在凶案当晚不在崔府,并有充足人证。


旁边的李郅却微微蹙眉:说话就说话,萨摩为什么要凑的离那楚海夕这么近?


萨摩多罗想了想前面崔府下人的供述,又问:“听说,你在外面有个情人,崔尚书一直派王仁监视你,可是真的?”


“情人?”楚海夕看向他,“你们眼中也只会有这样龌龊的情感了,不是吗?怎么,你们怀疑,是所谓的我的情人,为了我而杀了崔尚书?”

楚海夕不屑道:“我虽是被强娶,也看不上他,但他待我一向不错,在我眼中,他也不过一个寂寞的老人罢了。我入府多年,早便与我的那位故人相识,真要杀他,何必等到今日?何况若崔尚书是有那损阴德之人,自有因果报偿,我的那位故人可不屑于这般行径,脏了他的手。”


萨摩多罗紧盯着她的神情,觉得她似乎没在说假话。


萨摩想了想,话锋忽然一转:“哎,那你对古玩很有研究了?我倒是还有些事情想请教你,不知何时方便啊?”


楚海夕疑惑的看着眼前不按常理出牌的棕发少年,不明白审问为何忽然说起这些:“此时便很方便,你有什么事?”


萨摩多罗却顾忌的看了一眼站在旁边参与审问的双叶,想了想,只说等等。

等到楚海夕被放行,萨摩多罗便跟在了她身后一并有说有笑的走。


李郅凝眉看着,脸上的不喜几乎要化为实质:“他总跟那楚海夕凑在一起做什么?”


黄三炮添火道:“可能看人姑娘长得好看呗,反正崔尚书也死了,又不是没机会......”黄三炮看着自家老大的神情悻悻闭了嘴。


李郅肉眼可见的更不开心了。


双叶看看李郅,又看看萨摩远去的背影,扇扇鼻子笑道:“醋味真大哟,到手的鸭子要飞,得抓紧啊老大。”


李郅心里一半醋意催起怒火,一半却凉凉的如坠冰窟:先前在凡舍那晚便听见萨摩说自己不会喜欢上男人,后面那句也不会喜欢女人明显是强行补充,可他好好一个少年郎,本就合该找个登对的女子成家的,谁会都如自己这般对一个男子动心?

如今萨摩因为一个荒谬的和亲被束缚在自己身边,可他本意却是不想拘着萨摩的,若是他也能喜欢自己便罢,可若萨摩真有了属意的女子,自己当真要拦么,又当真舍得拦么?




这倒是深深冤枉了此时与楚海夕聊着的萨摩多罗,他跟在楚海夕身后,从怀里摸出那对叶子玉雕耳坠问:“楚姑娘,你说那种一眼就能看出来宝贝年代的行家,送这种低级玉制品会不会让对方觉得特别掉价啊?”


楚海夕瞥了一眼那耳坠,质地欠佳,眼前这人明显也知道这玉不怎么样,于是不耐烦的回了一个字:“会。”


“嘶.....”萨摩多罗咬着手指琢磨,“那你有什么办法.....把玉石做旧吗?”


楚海夕没想到这人幺蛾子倒是挺多,站住脚步看着他:“若真是行家,赝品也同样能看出来,你要送谁,给喜欢的姑娘?便是这般诚意,劝你还是放弃为上。”


“嗯?不是不是,”萨摩赶忙解释道,“是一个共事的朋友要过生辰,刚刚就在那屋里,所以我才没明说。我这人没什么钱,就是李少卿他们家一个小跟班,帮忙办案连俸禄都不给我发,所以惜财的很,见笑了啊。”


楚海夕看着他,觉得这少年似乎一身江湖做派,倒是也有些意思,跟那些官员确实不同,于是道:“我倒是有一对与你这个很是相似的,出土自梁朝墓葬品,你若诚心,可折价卖你。”


萨摩多罗没想到有这样的好事,惊喜道:“诚心诚心!绝对诚心!姑娘你心善,多打些折扣与我呗~”


楚海夕也不禁被他逗得浅浅一笑。




这几日来,关押的拾遗轩冯掌柜问不出东西,崔府这边也没了线索。李郅只能派了消息最是灵通的黄三炮去别家打听这首饰盒的故事,想看看能不能找到作案动机。

至此,萨摩多罗却是身无要职,加之他本就不爱为难自己,于是彻底闲了下来,满街逛着寻好吃的。


最近长安城时兴许多新奇的玩意儿,往往会掀起些热潮,此时便有一家新兴的自选果脯点心在街边摆摊,队伍排得令萨摩多罗望而却步。


可是人这么多也愿意排,一定说明味道不错。萨摩多罗馋虫大动,手里的一碟盐巴蚕豆还没吃完,就凑到队头起去看那店家做的什么,看着味道不错,萨摩多罗便不动声色往队伍里面挤,想要插队,却不想被一只手一把拎了出来。


“哎哎哎哎哎!”萨摩多罗吓了一跳,看清人后不满道,“李郅!你干嘛!”


“想吃就乖乖排队去买,少动些小心思。”李郅训道。


萨摩多罗嘟起嘴巴,像个不耐烦的小孩一般,装作一副凶巴巴的表情盯着李郅。


李郅一叹,还是不舍得凶他,只道:“你若不愿排队,便先去看别的,我替你排,一会儿买好了去寻你。”


“好吧好吧....”萨摩多罗看李郅已经自己去了队尾站着,一身大理寺官服的八尺高的一个男人,乖乖排在一众市井妇人之间,竟有些滑稽的可爱。萨摩多罗不禁一笑,“那一会儿我来找你吧!”


然而等到李郅终于排到摊前,做好了点心准备掏铜板,却发现钱袋里的银子早已不翼而飞,反倒掏出一捧沙子来。

李郅一惊,这才想起,刚刚排队时分明有一个佝偻身子的乞丐沿着队伍一路讨过来,近了他的身。

只是自己武艺这般,竟还能叫那偷儿得了手却毫无察觉,这偷儿的手艺恐怕不简单。


李郅想到这儿,转身便欲去追那乞丐。


摊主看着手里做好的一份果脯点心叫道:“哎,这位官人,您还要不要啊?”


萨摩多罗来时正看到这幕,李郅那模样分明是丢了银钱,此时李郅已经飞身去追,萨摩多罗赶忙扑过来:“要要要,当然要!”说罢拿了那份点心自己掏了铜板丢给掌柜。


后面排队的纳闷:“哎,你这人怎么插队呢?”

“就是啊,人家官人的份儿你怎么拿了?”


萨摩多罗嗤道:“小爷好不容易因为李郅遵纪守法一回,你们还不乐意了?我跟他一起的,他是替我排的队,我怎么不能拿了?”

萨摩多罗摆摆手:“不跟你们说了。”然后赶紧朝李郅追人的方向跑了过去。




等萨摩多罗追上李郅的时候,李郅已经按住那乞丐拿回了银子。萨摩多罗扶着墙弓着腰喘气:“哎呦喂.....可跑死我了。”


萨摩多罗看看小乞丐,平平无奇,看不出竟是个能从身有功夫的人身上捞钱的能手。

萨摩多罗一笑,上前毫不顾及的勾了那乞丐的肩膀:“哎,小乞丐,你倒是厉害,竟然敢往官差身上伸黑手?”


李郅蹙眉看他:这人怎么遇谁都爱勾肩搭背的?


小乞丐一副讨饶畏惧的姿态,支支吾吾的什么都讲不出来。


萨摩多罗看了看他:“手艺不错,你练的这招叫什么,无影手?”


那乞丐畏畏缩缩的看看他:“点....点金成土。”


萨摩多罗挑眉:“这么有文化,怎么讲?”


李郅解释道:“这人偷了银子,还往我的钱袋里放了一抔土。”


“嚯!”萨摩多罗惊讶的挑眉,眼神一扫,却忽然盯住了小乞丐腰间的玉佩,当即拽下来拿在手里道,“这个你从哪偷来的?”


“我.....我捡的,不是偷的。”乞丐反驳道。


萨摩多罗翻个白眼,揪住那乞丐脖颈子:“今天既然把银子还了,我给你呢,跟这位官爷求个既往不咎,但要是不说实话,就只能请你到衙门坐坐了。”


小乞丐看看一脸凶相的李郅,又看看萨摩多罗,只好道:“是月圆那天晚上,在一个古董店,从掌柜身上偷的。”


萨摩多罗抿着嘴,盯着玉佩看了半晌,又仔细端详了一会儿这乞丐,才挥挥手道:“行了,你走吧。”


“那这玉佩.....”小乞丐委屈的看着他。


萨摩多罗呲牙凶道:“怎么,我要去物归原主,你还想要回去?还不趁官爷抓你之前快滚?”


乞丐走远了,李郅才问他:“怎么了,有发现?”


“嗯,”萨摩多罗看着手里碧色的玉佩,“李郅,我们或许.....抓错人了。”




tbc....



黄三炮:嘴欠煽风点火一把好手

李郅:最近总觉得空气有点酸.....


期待评论


题外话,今天在B站刷视频看别人养狐狸,我觉得萨摩的性格真的太像一只活泼好动却又粘人,诡计多端却又善良可爱,能撒娇也能拆家的红毛小狐狸了,呜呜呜可爱狐狐


评论(13)

热度(7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