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千荼

冷圈文手求关注,专治各种意难平(作品未授权禁二转二改,合作/约稿请私)

【郅摩】落花有意21

和亲梗,先婚后爱

徐海乔《热血长安》李郅×萨摩多罗

私设珈蓝没有灭国只是战败

偏原剧向,但谈恋爱居多案件较少


预警见合集中本文第一章

原剧案件基础上有改动和私设


最后,所有不严谨与ooc归我

所有科学解释和术语运用请勿当真

如有bug勿深入追究,感谢大家(鞠躬)





正文:





有了这些收据作为物证,大理寺便有了搜查崔府账目流水的理由。这一查,不仅坐实了与沧海阁贾掌柜的收受贿赂罪行,而且还叫紫苏查出了崔尚书手底下曾经的另一件可疑旧案。

而最巧的是,这庄旧案,恐怕和崔府死的另外三个人也有关系。


那是十年前的一起灭门案,死的是一户小商户,姓张,彼时凶手已经落网,是当时的統军府旅帅黄邈。

可奇的是,这黄邈落网之后,竟然凭借一身惊人武功,擅自越狱逃跑了,至今未能捉拿归案。


而紫苏尤其提起,当时这庄案子审判那一年,如今的死者崔尚书、赵御史、李侍郎三人,正好同时身居那一年执掌三司会审的职位。

也就是说,那桩案子是他们三人审的,柳秀才彼时也已经是崔府幕僚,恐怕也与这案子脱不开干系。


黄邈,此人恐怕要查,既然越狱十年不归,而十年后审理者却忽然被杀,说明这案子其中必有蹊跷,这黄邈恐怕知道实情。

而且紫苏查阅资料时还提到一个值得注意的信息是,十年前这桩案子,黄邈被扣的罪名亦是谋财害命,而那小商户张氏,也做古董生意。


东晋古物首饰盒,传言每一任都惨死的拥有者.......这其中必定有牵连。




李郅特意到凡舍去请动四娘帮忙,于是这天,道上赫赫有名的公孙四娘,忽然来到那江湖上人人心知肚明的消息贩卖点——一家不起眼的酒肆。

她进去后双双眼睛都盯着她这位许久不见的江湖老手,四娘横刀而立,直问黄邈的消息。


黄邈本是官差,因这庄冤案被扣了罪名才流入江湖,身上武艺的确能打出一片天地,但他却始终用的是化名,平时却混迹一些极为不起眼的职业,这也是官府一直找不到他的原因。

所以江湖上实则也没有多少人知道此人是逃犯黄邈,四娘在店中问了,却没几个人能上前卖消息。


这时,角落里一个衣着不起眼的男人却过来,做了个“请”的手势,公孙四娘便随他上了楼去。


“公孙娘子倒是许久未在道上现身了,如今怎么一问就是官门人?”那男人替他二人斟了茶,问。


“你是.....”公孙四娘分辨着,这个人衣着平平,毫无特色,她心中将长安有名姓的道上人排了一遍,才想起,“无名客,道门生?”


男人一笑:“娘子依旧好记性。”


“你有什么消息,只要够分量,价钱随便开。”


男人却说:“道某今日可以不要银子,消息换消息,如何?”


四娘疑道:“你要什么消息?”


男人一笑:“想问问大理寺的进度。”


四娘却审视的盯着他,突然说:“你不是无名,而是名字不便提起,你才是黄邈。”


男人一顿,并未否认。

“公孙娘子要抓我么?”


四娘盯着他,忽然一笑说:“先看看你的消息,真要械斗动静恐怕不小,许久不出手了,我得考虑考虑。”


男人摇摇头:“道某今日的确不求报偿,想听听大理寺的进度,我才好知道,该卖娘子怎样的消息才不叫娘子吃亏啊。”


公孙四娘想了想,说:“十年前张氏的案子翻出来了,可涉案者如今都没了命闭了嘴,你说我需要什么消息?”


黄邈温而一笑:“听说如今这李承邺执掌的大理寺非比往昔,许多奇案旧案都能破解,更有个珈蓝少年很是聪明,常在旁协助,我很期待。”


四娘静静的盯着他。


黄邈继续道:“谋财害命不假,当年为的也正是如今那杀了人的首饰盒,但彼时官匪勾结,黄某是只可怜的替罪羊,公孙娘子高抬贵手。”


公孙四娘审视的盯着他,黄邈却神情坦荡。

“死了四人,你不曾插手?”


“不曾。”


“凶手是谁?”


“有恩于黄某,不便恩将仇报。”


“好。”四娘抬手拎了放在桌上的刀,“如今我四娘也是个开店的苦命人,公子既不要银子,四娘也就不客气了,告辞。”




江湖有江湖的规矩,四娘回去并未向李郅提起自己遇到了黄邈本人的事,只将消息告知,但有了明确方向,有的放矢继续查下去便容易很多。



这边,双叶验尸那边也有了新的发现。

“有了有了有了有了!”双叶大呼小叫的从验尸房里跑出来,手里捧着一本《中外草药大全》。


黄三炮无奈道:“有什么了就有了有了。”


双叶将书往桌上一扣,眼睛放光:“我有重大发现。”

“我在检查尸体的时候,发现在崔尚书衣物上闻到一股类似松针的气味,然后我重新检查了其他三人的尸体,发现了同样的气味,于是我在书上找到了这种气味最可能的出处——秋罗草。”


萨摩多罗拿过双叶的书,读道:“秋罗草,无味无毒,燃之有松针气味,微量入香可助眠,然过量焚之,有致幻之效,心跳加速者眼有幻光,顷刻陷入昏迷,然程度较浅,拍打摇晃即可唤醒。”

他读完,忽然一笑:“我明白了。”



另一边,之前李郅按照萨摩的安排,去彻查的冯豫底细也有了眉目,这个冯掌柜,十年前恐怕并非姓冯,而是姓张。

至此,萨摩多罗终于将案件的杀人动机和过程完全串联起来,连死了三名刑部要员和一名秀才的大案,也终于得以上了三司堂听审。




人证物证一个不落的带到了三司会审的堂上。

御史中丞道:“请大理寺讲案件经过详细道来。”


于是萨摩多罗上前:“这件案子,杀人动机其实很明了,嫌犯两人也已经捉拿,说到底,是为十年前的一桩灭门冤案报仇雪恨。”


三司没见过萨摩多罗,大理寺也并没有招收外族人的先例,可眼前这人明显不是中原人士,御史中丞疑惑道:“稍等,请问,你是大理寺中官员?”


“额,不是啊。”萨摩多罗道。


“那你是涉案人员不成,为何由你讲述案件?”


“哦,小人萨摩多罗,是大理寺找的顾问,断案一把好手,整个经过我最清晰了。”萨摩多罗行个礼道。


一旁的侍郎和尚书交头接耳:“断案怎么还有找顾问?”

“这案子事关朝臣,由外人涉足恐怕不合规矩....”

“是啊,并非官员,也非涉案,一个平民百姓拉来做顾问,怎么能做证词?”



李郅见三司对发言人的证词有效性这般在意,心下无奈,走上前一把将萨摩多罗揽进怀里:“诸位大人不要见怪,这位乃是珈蓝王子萨摩多罗,承邺之妻,并非无关人士。是承邺请他来帮助大理寺断案,如有于礼法不合,尽是承邺之责。只是今日堂上,他所言便是我大理寺所言,还请三位大人海涵。”


萨摩多罗完全没防备,骤然被李郅箍住腰贴在了李郅怀里,还以妻相称。他整个人一愣,脸当即“腾”的蒸热起来——这大庭广众的,李郅在干嘛啊!

他伸手去推李郅,可李郅双臂有力,哪里是他随便能推开的力道,这点小动作简直像猫挠痒痒一样。

萨摩多罗面颊越发烫的厉害,只能小声抗议:“李郅,你干嘛,你放开我.....”


可萨摩多罗这样红着耳朵在人家怀里挣扎,实在无异于打情骂俏,李郅这人又一向正经,在场虽然知道李少卿娶了珈蓝王子和亲之事,却哪里有人见过他这般袒护模样,更不知二人感情交好如斯,当即都被秀了一脸。


李郅放开人,萨摩多罗就呲牙作势要打他,李郅笑起来,声音温柔:“好了不闹了。”


萨摩多罗脸更红了。


御史中丞猛咳两声掩盖尴尬:“咳,好,好,既然李少卿如此说了,我等便不再多言,便请王子殿下为我们讲述案情经过吧。”


萨摩多罗瞪了李郅一眼,才上前将案子讲了。



接连杀害四人的凶手,便是崔府的下人王仁和拾遗轩的掌柜冯豫,他们是十年前灭门案当中幸存的张氏,保住了匪徒灭门所求的东晋首饰盒,以期有朝一日能够报仇。

当年官匪勾结,崔尚书等三人为匪盗开脱罪名,找了当时对他们有所得罪的統军府黄邈来顶罪,而真正的杀人凶手却逍遥法外。于是幸存的他们二人,便想办法帮助黄邈从狱中逃脱藏身,黄邈武艺高强,暗中杀死了那帮匪盗,而张氏兄弟二人便开始计划对这些贪官进行报复。

他们潜藏十年,才有了今天的身份,如今借由楚海夕对古玩的喜爱才引导崔尚书买回首饰盒,但首饰盒已经被冯豫设置机关,能将首饰弹出,而王仁则在府中点燃致幻的秋罗草。


秋罗草的致幻效果较轻,这也解释了第一次案发的关键:为什么崔尚书坚称是首饰盒飞出东西杀了人。

萨摩多罗串联整个事件,也因此发现了唯一有可能完成混淆视听步骤,以及半夜杀害崔尚书的人,便是崔府尚书本人的心腹手下,王仁。


王仁点燃放有过量秋罗草的焚香,让期待首饰盒打开的四人陷入短暂昏迷,此时正好因为打开首饰盒而弹出首饰,被崔尚书看见。

而此时,冯豫进入室内杀死三人后,将首饰给死者戴上,作首饰杀人状,再带走设有机关的赝品盒子逃走,而王仁再进来换上装有簪子的另一个赝品首饰盒,此时再唤醒唯一幸存的崔尚书,以让崔尚书觉得,是十年前冤案索命。


等到大理寺来后,王仁花钱雇神偷小乞丐调换了萨摩多罗手中的首饰盒,换成了空的真盒子,于是簪子再次落入他手,他再深夜下了秋罗草迷晕崔尚书,用簪子将其杀害。

这之后,王仁又借职务之便,将贾掌柜与崔尚书行贿的证据交给了萨摩多罗。

如此一来,崔尚书自己说是怨灵索命,或许便有机会能引导大理寺重新查明冤案,还能将嫌疑引到沧海阁贾掌柜身上,但他们二人的身份则能够很好的开脱罪名。


然而变数却是萨摩多罗,他们没想到萨摩多罗会看破月中盘货的谎言,抓了冯豫。为了救出冯豫,王仁不得不再次拜托小乞丐故意去偷大理寺的人,引导他们发现冯豫的玉佩,从而做假证给冯豫当晚增添不在场证明。

原本乞丐和掌柜能有什么交集?这已经是足够巧合的证明,但萨摩多罗却熟悉乞儿和扒手的习惯,发现了不对劲,这样一查,才发现了端倪。


于是,此次三司会审不仅捉拿了如今的杀人犯,也揭露了行贿受贿的肮脏交易,更让十年前的冤案得以昭雪,黄邈也终于得以翻案。


然而没想到的是,王仁和冯豫认罪下狱之后当晚,这二人却在牢中双双自尽。

第二天一早发现的时候,人们还同时在崔府的院墙上,看到了几行血涂的诗。


如此,案子虽破,但长安城内,终又流传了一话奇谈。




tbc.....



第三案,古饰杀人案,结案

案件来源:热血长安第九集


今天双更


评论(1)

热度(5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